大陸的網頁大多數都像個「巨無霸」,入口網站也好新聞網站也罷,總是有海量的資訊,每個網頁的設計又盡可能一再「誘導」你,例如點擊首頁某個吸晴的主新聞標題,通常彈出來的視窗絕不會是這條新聞,有可能是新聞專題頁面,也可能是該新聞所歸屬的新聞頻道,這個時候可能又被其他吸晴的字眼給帶到其他的頁面上,網友在不知不覺中被牽著鼻子亂走一通。

原也設計 認為倘若只是閒著沒事打發時間,這樣的網頁設計也算是注重「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大陸譯「用戶體驗」),巧妙地帶領網友在網站中遊走,但如果要查找訊息解決問題,就會發現難以找到重點。例如你想去旅遊,先上網找些旅行社對比一下路線、價格、服務,你會看見圖片很美、廣告詞很令人心動,「特價路線」、「每天出團、天天特價」字眼無所不在,但幾個小時之後,你會發現,根本無法找到一個明明白白的報價。

與之相較,台灣的網站則顯得小巧精緻簡潔,使用者經驗可能略遜一籌,但內容的實用性方面則是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pho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