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資安軟實力

在每台電腦中,除了必要的作業系統、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之外,就是要安裝防毒軟體。然而,防毒軟體做的是全球的生意,不僅要面對的是最為前端的軟體技術,充斥著駭客界的刀光血影,更是全球商場的無情廝殺。而以防毒軟體起家的趨勢科技,不僅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軟體公司,一步步成為全球矚目的防毒軟體公司鉅頭,近來更跨足如何防範惡意網址、詐騙網站、惡意軟體、勒索病毒等網路威脅,提供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提供資料安全防護的解決方案,從行動裝置、端點、閘道、伺服器到雲端裝置。

趨勢科技曾被美國《財星雜誌》推選為全亞洲最酷的高科技公司,美國哈佛商學院以趨勢科技的多國文化管理,進行個案研究;2003年9月22日出刊的BusinessWeek也專文報導趨勢科技是新一代高科技公司的代表; 2016年為Interbrand評鑑為「台灣品牌」第二名。趨勢科技由臺灣出身的創辦人於1988年在美國加州成立,總部位在日本東京,全球研發總部位在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在跨國和地區設有分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資安公司。近年趨勢科技以雲端為主要發展方向,並開發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旗下產品線包括PC-cillin 雲端版、PC-cillin for Mac、行動安全防護、密碼管理e指通、安全達人等針對個人/家庭的產品;亦有Worry-Free SMB防護、DLP Hosted 資料安全管家、EC 檢測服務等中小型企業;更有針對中大型企業的OfficeScan、Deep Discovery、Deep Security等產品。

從個人使用經驗來說,趨勢科技像是軟體開發者的殿堂。身為資訊軟體人的一員,為了一圓軟體開發者的夢想,以台灣為名的驕傲,開發耳熟能詳的防毒軟體,行銷全球,供全世界的人們日夜使用的趨勢科技是我的目標企業之一,我曾於剛出社會時,針對趨勢科技的企業背景、產品線一一研讀,並親身經歷趨勢科技的面試。我在退伍時曾投過趨勢科技的軟體工程師履歷,當人資小姐通知前往面試時,我懷著忐忑的心前往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的趨勢科技總部,經過一關又一關研發主管的程式碼測試後,人資小姐講解著公司福利及環境,如風氣很好,休假很多,工時彈性,環境好等企業優點。尤其,近來公司內部提供趨勢大學課程,也能學到很多軟體工程開發的知識,是台灣少數頂尖的軟體公司。

當年適逢公司創辦人陳怡蓁女士出書,故每一位面試者可獲得《@趨勢:全球第一Internet防毒公司創業傳奇》一書。我翻閱一頁頁故事,循跡「趨勢科技」的不為外界所知的發展,從研發技術、行銷全球、佔領市場及佈局未來。之後,每每有介紹「趨勢科技」的報章雜誌,總不免一睹為快。例如《擋不住的趨勢:超國界的管理經驗》,趨勢科技獨特的國際經營方式,受到世界各大媒體與著名商學院學者的注意。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趨勢科技是引領浪潮的先行者。創辦人張明正與陳怡蓁將這十數年來一路走來的創業路程與讀者分享,看見創業者面臨的困境與掙扎、堅持走自己品牌路的困難與歷程,以及國際經營的思維與挑戰。除了創業心得之外,陳怡蓁女士更在《不一樣的旅程:我的雲端築夢與文創人生》訴說從艱辛草創、逐步拓展、快速成長,到成功上市,驟遭泡沫,屢仆屢起,直到順利交棒後,人生轉向「文創」的轉變。

「趨勢科技」成就台灣科技好品牌形象,更成就台灣軟體公司的新商業典範。近來,《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從三位核心人物的分工合作、交棒改組、遭逢危機事件為軸線,加以「企業文化力」的形塑,看到每一個決策的關鍵點,以及一個企業如何透過危機而成長茁壯。在創新與變革之間,趨勢科技如何思索下一步,一步一腳印的歷程,帶給台灣企業主最好的「心價值」指引!

-superfox

 

本文擷取至

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https://bitebranding.or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itebra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pho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