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中最重要的三項資產:人才、技術與品牌,其中品牌是整個企業的價值所在。品牌的象徵對內(員工與股東)是代表向心力,對外(顧客)則代表吸引力,是凝聚整個企業的靈魂。故品牌的發展,是企業成長茁壯與永續經營的最佳方式。世界級的公司如美國的蘋果(Apple)、德國的愛迪達(Adidas)、荷蘭的飛利浦(Philips)及瑞士的雀巢(Nestlé)等,都是在各該領域中的佼佼者,這些品牌都深植在消費者心中無法撼動,是企業推動品牌的最佳典範。

生活中,搜尋引擎你會想到谷歌(Google)網站、駕駛樂趣你會想到BMW汽車、使用電腦肯定是acer。台灣品牌最早躍上國際且大放異彩的非電腦品牌acer莫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是發展acer品牌的重要操盤手,他說過一句話「Me too not my style」,這是推動品牌很重要的理念,也是經營品牌所須秉持的風格,因為要與眾不同(Take a different road),才能讓acer在全球化版圖中篡起。未來企業誰擁有品牌誰就更具有競爭力,故發展品牌是提升企業價值的驅動力。

「不斷創新,因為用心。」是宏碁塑造的企業文化,因為創新與用心是一切成功的基石。施振榮先生說:「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而社會創造價值最重要的關鍵即在於人,所以投資在人才養成的成人之美,是創造價值最有效的模式。」這就是宏碁創造acer品牌的價值所在,因為主體是人是心價值所在,所以acer成為國際化的好品牌是必然結果。

而創新不只是單純的創造新事物或新思維,是要以人為主體的架構去創造,這時用心就很重要,就是要用人的心去思考科技的未來。所以科技若是沒有人性的融入是不夠完美的,人性若是沒有科技的輔助是不太理性的,故科技與人性必須相互結合。科學大師愛因斯坦曾說:「感情與需求是人類一切努力與創造背後的動力。」以現在的觀點來說,感情就是人性,科技就是人類的需求。acer就是要拉進人與科技之間的距離,讓人性與科技合而為一,現在就是透過acer讓科技創新從\"心\"開始,讓科技擁有人類最原始的力量,那就是愛、熱情與同理心等。現任微軟CEO納德拉說:創新,從學會「同理他人」做起。acer品牌就是建立在人性與科技上交互運用。

發展品牌是一條很長的路,故時間是推動品牌道路上最大的敵人,當初施振榮先生推動品牌的決心,抱持的理念就是Yes We Can(是的,我們可以)!當然,acer不負眾望真的做到了,成為國際電腦知名品牌,這是宏碁推動acer品牌讓台灣躍上國際最驕傲的地方。故堅持不懈、勇往直前與奮戰到底的精神很重要。套句Nike的標語Just do it做就是了。

最後顧客是推動品牌價值的最終力量,讓消費者覺得使用acer是一種時尚是一種潮流。故發展品牌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讓acer在消費者心中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acer就是比較好,我就是喜歡」,讓台灣品牌的心價值永流傳。

-陳文山

 

本文擷取至

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https://bitebranding.or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itebra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pho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