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X90
作者: Jason R. Rich  出版社: Entrepreneur Press
指導者/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莊舒庭

讀書心得

現今網路科技無遠弗屆,只要連上網路,就能跟全世界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呈現方式也不再僅限於文字,還可以加入照片、圖片、影音等多媒體工具,讓整個過程變得更加有趣、更吸引人。部落格可以分成文字部落格、照片部落格、播客(podcast)、影片部落格(vlog)、直播部落格(webcast),隨著個人所要傳達的想法、才能、專長、創造性和觀眾而改變。

隨著部落格及社群網站的普及,越來越多人開始經營部落格。除此之外,部落格和社群網站也成為公司企業宣傳與推銷產品的好方法,同時也透過這些平台和消費者溝通,不僅成本低,還能直接觸及到大量的人,隨時根據行銷成效立即做調整。然而,雖然經營部落格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不用花費太多成本,且人人都可以做,但要把部落格經營好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本書正是在探討如何「經營好」部落格,如何運用創意行銷來推廣部落格,吸引群眾來閱讀部落格,重點是──要如何成為一位有名且賺錢的部落客。

建立部落格的第一步當然是要選擇部落格平台。現今網路上存在著各式各樣擁有不同特色的平台,部落客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平台,除了一般我們常見的 Facebook、Twitter、Myspace、Youtube 等社群網站之外,我認為比較特別的是 LinkedIn。LinkedIn 是個專門給商務人士使用的社群網站,可以用來尋找潛在客戶、供應商、專家或是合作夥伴以開拓商機,也可以用來找工作、與在同個產業的人互相交流訊息。對於經營商業相關部落格的部落客來說,LindedIn.com 絕對是個幫助增加部落格人氣的好幫手!

如同電視或廣播節目一樣,部落格應該也要鎖定一特定目標群眾,試著了解這群人,並迎合他們的喜好,可以先做一份市場調查來了解目標族群的喜好,再針對調查結果選擇一種最符合這群人的部落格呈現方(文字、聲音或影片)。如果你所定義的目標群眾越狹窄,就越容易弄清楚這群人的喜好。當然,你的部落格可能會吸引數個不同的獨特小群眾,這時候就必須分開檢視每個群眾想要的東西是什麼,讓部落格獲得最多的追隨者。

訂定部落格的主題並非一件簡單的事,即使對於擁有極好溝通技巧的人也是如此。每個人所適合的主題都不同,會隨著個人的個性、態度、價值觀、知識、經驗或是想建立的名聲等因素而改變。舉例來說,有些部落客會在部落格上談論任何他們感到興趣的議題,就像名人一樣,他們通常都具有十分特殊的個人風格、外表、幽默感、知識甚至是創造爭論的特質,最重要的是他們非常勇於和大家分享想法;另一方面,有些具有特殊知識或技能的部落客所經營的部落格就比較有教育性,著重於知識的分享,而非個人特質的展現。主題的選擇會直接影響到部落客的名聲以及大眾對於部落客個人的觀感,若選擇具有高度爭議性的主題,例如:政治、同志婚姻等,就必須更加小心。雖然這有可能讓部落格變得非常有名,但也有機會讓部落格變得令人厭惡,進而影響到部落客的個人名聲,甚至個人職業或生活!

想要吸引更多讀者或觀眾,除了加強部落格內容之外,部落格的外表也很重要,部落格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要能在第一時間吸引閱覽者,且還會再次造訪部落格。部落格的外表包括整體頁面的佈置,要有簡潔、清爽、明瞭的感覺;字體與文字大小的選擇,必須讓人容易閱讀;應用工具的使用,能增加互動性;清單的擺設位置,應該要在最上方或下方,讓讀者能輕鬆找到;設置部落格內部搜尋器,讓使用者能快速找到需要的內容;廣告的擺放位置及方式等等。如果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或不夠有創意,無法設計出一個獨特且吸引人的部落格,也可以考慮聘請專業設計師,替你量身打造出專屬部落格。

我認為經營部落格就好比企業建立品牌一樣,必須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身為一位部落客,必須有自己獨特的觀點、意見和發表方式,且必須保持風格一致,再加上信心與熱情,只要讀者喜歡你的風格,也就是你所散發出的個人特質,他們就會持續關注你的部落格。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立場顛倒不一或發布錯誤的訊息,這都會嚴重影響到一個部落客的個人名聲。如果把幾個部落格放在一起比較,就能從他們的外觀、態度、內容、言論、知識、經驗分辨出哪些是一般的部落格,哪些是部落客將自己的人格特質投射至部落格當中以創造獨創性的部落格,例如網路上有成千上萬個部落格都在討論娛樂八卦,但就只有一個 Perez Hilton(他是個對娛樂產業十分了解而且非常受歡迎的部落客,只要一進入他的部落格,就能看見 Perez Hilton 這個人的獨特之處)。

部落格──提供大家互相分享想法、交流知識的平台,沒有成本,沒有任何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嘗試,任何人都有機會因為部落格變得有名、變得有錢,但是,雖然經營部落格很容易,可是要把部落格經營的好確不容易,這完全取決於個人投入的時間與努力。除此之外,我認為部落格和社群網站也是非常值得公司投資的部分,不僅因為這是目前最直接、最快速和消費者溝通的管道,所耗費的成本也非常低之外,還可以隨時監控行銷成效,所以,相信只要公司用心經營部落格和社群網站,肯定能獲得不錯的成效!

轉發自:Bpaper品牌好報

arrow
arrow

    misspho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